Carolyn晓欢

一朵☁️推动另一朵☁️的力量

上学记








盼着盼着,我的宝儿终于奔向了小学。


那天在儿科候诊,听着几位怀抱婴儿的宝爸宝妈保姆聊天主题集中在“宝儿出生的斤两”,我在旁便暗自怀念那种宝儿多长几毫米多几两便可满心欢喜的小美好。


宝儿上学前,我拒绝了所有学前的课外教育,于是,识字靠缘分,背诗属热闹,算数更是闲暇无聊时的游戏,宝儿整日奔波玩耍,好不畅快!


而后,时光过着过着,我和我的宝儿“裸着”就携手走到了小学。


语文无非就是识字,数学也没有超过20之外,英语嘛简单到最初级的问话。其他音乐美术科学道德和综合专题,全是小朋友感兴趣的内容。上学之初,我的角度看,一年级蛮简单,胸中担忧之气因此荡然无存。而我的宝儿也不愧是我儿,同我感受出奇的一致。


可再简单,我认为也需要多多练习去熟悉去巩固。但宝儿却不认同反复练习,只因他笃定自己具有一遍过的能力。(宝儿的大脑神经完美蒙蔽了宝儿的认知,俗称,自以为是。 嗯,胸有成竹的气魄倒是值得表扬。)我也没强求,选择相信宝儿的自我判断。


幸好,故事的反转没有让我“失望”。毕竟,感受是一回事儿,做起来是另一回事儿,所以,现实它奋起反击时我倒也没那么意外。而宝儿被他的现实重重一击时,可有点儿“上头”。这也难为了宝儿,因为他还不明白:试卷要的是结果,读不懂情感;纵你胸中万千,若笔下无物,也枉然。


趁此大好时机,我向他表达了刻意练习的必要和重要,以及捎带手告诉了他称霸江湖万年之定律——出来混是迟早要还的。


于是,宝儿不情不愿地接受了“我不是冯·诺依曼”这个事实,含泪做起了《每日速算100题》……


而我,为了找到宝儿神经与认知的断档之处,秉着“自己生的娃自己负责,坚决不交托管班”的原则,也终于成了陪写作业母亲的一分子。我尝试用宝儿的角度看问题,外加一笔一划地实地试练,多数时候,竟能理解宝儿的困顿。即便如此,仍有愤愤不平而斥责宝儿不思考的偶尔。然而,怒气过后,望着宝儿的小手一笔一划,内心又满是自责,埋怨自己的急躁。一面开明一面世俗,如此二种心境交替往复。表面无波无澜,内心却双面人般喃喃对决。


这便是陪“读”母亲第一课:自我修炼。


漫漫求学路,二者若不分胜负,我的结局倒是清晰了:精分患者。


今天多喝了几杯咖啡突然顿悟:


大人责备孩子对想要之物急不可耐,不会等待,可,大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希冀孩子学会且学好的急切迫切一股脑儿地转化为大人的“急不可耐”—焦虑。


既已看清,早做了断,早分明:


今天是开学第9周的第一天,从这天起,我需要真正学会等待,把时间留给宝儿。


宝儿,他可以的。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 ( 4 )

© Carolyn晓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