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yn晓欢

一朵☁️推动另一朵☁️的力量

学拼音

宝儿从学拼音之初,就有点儿跟英文分不清,学了8课之后更吵着问我“拼音到底跟英文一样不一样?”


为了让宝儿不厌烦拼音的学习,我不得不从目的到意义甚至令人疑惑的各个角度向他解说:

“学习拼音的目的在于帮助你阅读。也就是,在识字数量有限的前提下,通过拼读音节辅助你读你想读的内容。”

“那我还不如先认字呢,认字比拼音简单!”


“可以啊,把《千字文》《三字经》《百家姓》读完记清楚就行了。”

宝儿翻了翻眼,知难而退的说“哎... ... 那我还是先学拼音吧我.. ...可是拼音为啥要分i u ü、y w、yi wu yu ?读着不都一样么,啥区别?”


呃。我一时语噻... ... 想了想,接着回答到:

“从类型上看,这仨分别是韵母、声母、整体认读音节。发音上是一样的,但妈妈不是汉语言专家,没法从演化的角度跟你解释为什么发展到了这。 我只知道y和w是隔音字母,是为了避免歧义区隔音节用的,以后你用到的时候就明白了。”

“还有iu ui我老分不清!!连起来背我会 ai ei ui、 ao ou iu,但一拼就认不清,太难了啊!!!”


“哎~ 妈妈也没辙,只能熟能生巧。窍门也得是站在一定知识量的基础上才叫窍门。你知道的有限,对于你来说都是新的,就没啥窍门可说了... ...”

“那你也跟我说说,我听听”


“其实也不是什么真的窍门,实际是原理:iu是iou的缩写,为了简洁或者为了好记才把中间的o省了。同样,uei省略成了ui。包括你们新学的in是ien去掉了e,un是uen的简写。你试着拼一拼,是不是这样?”

“真的是!”

“但是你对拼音的积累有限,可别弄混了。”


“可有的跟英语发音一样是怎么回事儿啊?”

“对,你看你说的是发音一样,这个很准确。英语的发音用的是——音标,也就是给不认识的单词标记发音的注音。拼音现在也是用来给文字注音的。所以,从发音上,是有一样的地方。因为这俩都从国际通用的拉丁字母来的呀。”


提不出新的问题,宝儿似懂非懂的拿起笔,只能继续写他的ye yue yuan yin yun ying去了。


对于现在同时学习英语和拼音的宝儿来说,纠结和困惑是一定的,希望宝儿多读多练,才能知晓~

祝下午的拼音考试顺利!



评论
热度 ( 3 )

© Carolyn晓欢 | Powered by LOFTER